惠农区纪委
首页 > 清风视界 正文

清风视界

惠农:强化监督质效全力护航营商环境向好转优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0-13 09:42:05

  惠农区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监督“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努力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图片1.png

  紧盯责任落实,力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紧盯主体责任落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以强化政治监督为抓手,督促各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突出“一把手”政治责任,以重要岗位工作人员为重点,吃透优化营商环境正负面措施清单,运用营商环境考核各项指标,对照要求查找部门和个人的突出问题,强化整改,推动职能部门内部环境再优化、再提升。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与上级审批部门沟通协调政策资金,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缓解对策,助力企业高效运转发展。坚决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有令不行、审批任性、设租寻租、干扰掣肘、幕后交易、作风不良等问题,有力推动和改进工作作风。

图片1.png

  校准监督靶向,助力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分工,找准整改提升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查短板找弱项,实行销号管理,一条一条抓整改,一条一条促落实,推动形成纵向推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格局。惠农区审批服务管理局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的难点痛点,完成新增25项企业和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建立“事项动态管理、服务高效协同、跨省精准推送、帮办代办兜底”的新模式。惠农区人社局建立“公共就业服务+银河苑零工市场+‘惠农蓝’劳务品牌+积极政策”的四位一体帮扶机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就业作用,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8407人,工资性收入9218万元;帮助为1132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933.4万元。惠农区工信商务局通过“专精特新”培育机制,组建企业培育库,以点对点、精细式服务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发展。

  强化制度建设,推动综合治理提质增效。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涉及营商环境的重大疑难问题,加强与审批、工信、工商联等部门联系,督促相关部门按照优化营商环境职责分工,压实推进各业务口工作,建立涉政商交往和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现场开展调研,接受经营户咨询,了解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状况、困难问题和意见诉求,帮助解决个体工商户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共组织座谈会5期,参加人员283人。同时,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强化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检查有机结合,紧盯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重点行业、群体,加强与人社、住建、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机制,定期开展劳动关系形势分析研判,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及时督促职能部门工作推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惠农区纪委监委 张渊) 

>>><<<